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人生如雾亦如梦,缘生缘灭还自在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东邪里的“情”字江湖  

2016-04-17 14:49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摸鱼儿
 
 
问莲根、有丝多少。莲心知为谁苦。双花脉脉娇相向,只是旧家儿女。
天已许,甚不教、白头生死鸳鸯浦。夕阳无语。
算谢客烟中,湘妃江上,未是断肠处。

香奁梦,好在灵芝瑞露。 人间俯仰今古。海枯石烂情缘在,幽恨不埋黄土。
相思树。流年度,无端又被西风误。兰舟少住。
怕载酒重来,红衣半落,狼藉卧风雨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“情”字江湖。



欧阳锋:

看来你年纪也四十出头,这四十多年来,
总有事你不愿再提, 或有些人你不愿再见,
因为他们曾经做过些对不起你的事。
或者你也想过...... 
要把他们杀掉,不过你不敢,又或者你觉得不值得。

东邪里的“情”字江湖 - 野渡。 - 你是雾,我是酒馆。

欧阳锋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一种饱经沧桑的岁月感。眼神里透露出来的是一种深深的孤独。以及他说出这段话的时候,心里或多或少有些悲伤,一种往事不堪回首的感觉。

欧阳锋看似骄傲的身影背后藏着是一颗受伤的心。最爱的女人成了自己的嫂嫂,近在咫尺却早已远在天涯。最后终究是逃避了,离开了的白驼山,远走荒芜的沙漠。

在沙漠的时候,看到陌生女人的背影时,还是会想起嫂嫂,那个他想忘记却无法忘记的女人。后来,对于慕容嫣的抚摸,他并没有抗拒,更多的是思念,思念白驼山的那个女人,他甚至自欺欺人的,把慕容嫣当做那个女人。此时,或许他明白越想忘记反而更清晰,自己永远也逃避不了自己的心。但,事情早已没有迂回之地。

生活中应该有很多类似欧阳锋的人,看似骄傲,实在暗自神伤。在某个深夜抵舔自己伤口的时候,往事会不会如同决堤洪水汹涌袭来?一些人,一些事,忽隐忽现······

失去后才发现,原来最爱在那里,而我在这里。



黄药师:

如果感情是可以分胜负的话,
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赢了,
但我很清楚,
从一开始我就输了。

东邪里的“情”字江湖 - 野渡。 - 你是雾,我是酒馆。


黄药师外表给人一种放荡不羁的感觉,但事实上他的内心与他的外在却是相反的。他内心深处的人从始至终只有一个。但那个人爱的却不是他,他很嫉妒,但没有办法。致使他想体验被爱的感觉,以至于伤害了慕容嫣以及桃花夫妇。就这样,慕容嫣和桃花夫妇都成了他的牺牲品。

这一点黄药师是残忍的,为了感受被爱,使慕容嫣为情所困,为爱分裂,使盲剑客在临死之前也没见到桃花。使桃花,失却爱人后,再也感受不到一似温存。唯一的慰藉就是那匹马。

同时黄药师也是自私的,每次从东边来,传口讯的时候从来都没有告诉欧阳锋,大嫂在等他。大概爱情里都是自私的吧。

那日黄药师喝了醉生梦死,欧阳锋问的问题,他说都忘了。大概也是在自欺欺人吧。
后来他差点死在慕容嫣的剑下,他捂着伤口笑了,这笑笑得意味深长,与其说慕容嫣刺了他一剑,还不如说故意让慕容嫣刺的一剑,也算是释怀对慕容嫣的愧疚吧。

生活中很多人也是这样,明明知道有些人不该去招惹,却又偏偏招惹了,招惹之后却又无法负责。最后不仅伤害了别人,也痛苦了自己。所谓“情剑无刃,杀人无血”。




盲剑客:

你知道喝酒跟喝水的分别吗?
酒,越喝越暖。
水,会越饮越寒。

东邪里的“情”字江湖 - 野渡。 - 你是雾,我是酒馆。


盲剑客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。
从他开始出现的时候就是一个悲剧,他的眼睛快看不见了,他却想着在这之前回去看桃花。但,这个愿望终究没有实现。从一开始他似乎就知道自己的宿命。他明知道自己打不过刀客,终究还是去了,在吻孤女的那一刻,仿佛是在和桃花告别,那一刻他的心已经飘到桃花身边。他对桃花的爱从来都没变,直到临死前,还不忘托欧阳锋告诉黄药师自己的家乡有人在等他。

他的死也许是一种解脱,一边是友情,一边是爱情,做一个夹在中间的人,无论如何都会窒息,还不如当一次英雄,死在战场。

盲剑客以为牺牲自己就能成全别人。但事实上并没成全任何一个人,若非说成全只能是成全了盲武士自己。




洪七:

我以前快是因为我直接,认为是对的就去做,从来不去想什么代价。
我不想跟你一样,因为我知道欧阳峰绝对不会为一只鸡蛋去冒险,这是我和你的分别。
如果以后在江湖上听说一个九指英雄,那一定是我。
事在人为。谁说过不准带老婆闯荡江湖啊,对不对?

东邪里的“情”字江湖 - 野渡。 - 你是雾,我是酒馆。


洪七应该是算一个幸福的人。
因为他直接,认为对的就去做,从来不去想需要什么代价。
简单就是幸福。
可以为了一个鸡蛋去杀一帮刀客,失去一根手指后,依然很开心。洪七似乎从来不会犹豫,想做什么就去做了。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:一、二、三、干!

最后,洪七带着糟糠之妻闯江湖的那一幕算是整个电影的唯一慰藉吧。
洪七也算是唯一个让欧阳锋嫉妒的人吧。




慕容嫣/慕容燕:

因为你的一句话,我一直等到现在。
我曾经叫你带我走,但是你没这么做,你说你不能同时喜欢上两个人。
你爱的那女人是慕容嫣,那你为什么现在又喜欢上另外的女人。
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起,你一定要骗我。
就算你心里有多么不愿意,也不要告诉我你最喜欢的人不是我。

东邪里的“情”字江湖 - 野渡。 - 你是雾,我是酒馆。

那日作客姑苏,因黄药师的一句戏言,被陷入情字漩涡,不可拔足。只得在里面不断挣扎,弄得自己人格分裂,却还念念不忘黄药师。

爱而不得,可望不可及,使她万分痛苦。她一面想要他死,一面又想要他活,她的内心是矛盾的。那夜,她故意把欧阳锋当做黄药师的时候,那种自欺欺人是让人心疼的。而这一切不过是为了寻得一丝心灵上的慰藉。黄药师已经把她逼往痴与癫的状态。

后来又在姑苏酒馆遇到黄药师的时候,她和初遇到黄药师时一样,一个人在喝酒,并没有招惹黄药师。而黄药师亦和之前一样,还是跑到她眼前,可是运气并没有之前那么好,也因此挨一剑。

慕容嫣一剑下来,放声失笑,这笑笑得可悲可气可恨。
可悲悲自己对黄药师的念念不忘。
可气气黄药师对自己的不睬不顾。
可恨恨这段情对他们如昙花一现。

慕容嫣的结局,算不上好,但也是不错的,终究算是逃出来一个“情”字。不再为情所困,终成为一代剑客。



大嫂:

他从没说过他喜欢我。我只需要他说一句话。但他不肯说。
他太肯定了!他以为我一定会嫁给他。谁知道我嫁给他哥哥。
在我们结婚当晚,他叫我跟他走,但我没有答应他。
为什么要等到得不到的时候才去争取?
既然如此,我不会让你得到。

东邪里的“情”字江湖 - 野渡。 - 你是雾,我是酒馆。


大嫂是一个活在等待中的女人,这个女人等了一生,也终究没有把他等来。
有的时候,很多人很多事都会输给“等待”。

大嫂因赌气嫁给了欧阳锋的哥哥,一错便是错一生。已是覆水难收,再无回头路。但,心里念念不忘的却还是欧阳锋。本想着让欧阳锋遗憾一生,没想最后痛苦的却是自己。

大嫂想要的并不多,只不过大多数女人都能轻易得到一句“我喜欢你”,她却到死也没听到。大嫂到死都是遗憾的,她和欧阳锋一样骄傲,宁愿错过,也不远放低姿态。

到最后顾影自怜地终结一生。




洪七的老婆:
我不回去!



洪七的老婆是一个单纯的女人,也是一个非常不好骗的女人。
欧阳锋说:别以为骗一个女人是很容易的事,越是单纯的女人就越直接。
欧阳锋的这句话在洪七老婆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,无论欧阳锋怎样说,这个女人始终只相信自己的直觉,她觉得洪七在就一定在。这一点她和洪七是一样的,认为对的就去做。这也许是她和洪七走到一起的原因吧。
洪七的老婆算是这么多女子中最幸福的一个吧。
她从田野追随到江湖,最大的愿望也不过是陪伴洪七。
同样,洪七从不嫌弃她,还带着她一起闯荡江湖,风雨相伴。这应该是很多女子羡慕的平凡而又伟大的爱情吧。



孤女:

我家里很穷,根本就没有什么钱。只有一篮鸡蛋和一只驴。那只驴是我娘生前留给我的嫁妆。
我不会这么做的,如果你嫌钱少,我会一直的等下去。我想一定有人肯帮我。

东邪里的“情”字江湖 - 野渡。 - 你是雾,我是酒馆。

孤女的家境很不好,但是孤女是一个坚持自我的女人。
是一个很有底线的人,也是一个执着的人,她非常坚持自己的原则。

欧阳锋曾对她说:“没有人会为一只驴去得罪太尉府的刀客。报仇是要付出代价的。要是你长得难看,我劝你死了这条心。别以为我对你有什么企图。我只想告诉你,如果要卖,你会比驴更值钱,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但她并没有那样做,无论阳光多么刺眼,无论风沙多么大,她依然是执着她的执着。

后来也算是黄天不负苦心人,碰到洪七这个人,用一个鸡蛋为弟弟报了仇。
洪七帮他。也许,是被她的执着感动了,也许,是觉得她和自己有相似之处。
不管怎么说,像孤女这样坚持自我的人不多了。




桃花:

这条汗巾是我丈夫的,为什么会在你这里。他是不是已经死了? 
这东西现在对我来说已经没用了。

东邪里的“情”字江湖 - 野渡。 - 你是雾,我是酒馆。


桃花,一个很美好的名字。开放在阳春三月,灼灼其华。
可电影里的桃花,并不美好。
为什么爱情的空间那么狭小,永远容不得第三个人。有人来,必定就有人走。
可是,在桃花的爱情里,有人走,却没人来。
盲剑客,走了。也不见东邪,缓缓走来。
只剩一匹孤马与自己孤身为伴。

当看到桃花伏在马背上抚摸、亲昵、喘息的时候,我想她的脑海里应该浮起许多往事吧,心里也应该满是悔恨吧。

一个是爱自己的人,一个是自己爱的人。谁取谁舍,我想她应该也是挣扎过的吧。只是盲剑客并没有让她为难,而是自己奔向远方,孤身流浪。盲剑客对桃花的爱也算是长情的了。

而桃花得知那个爱自己的人从此消失于世间的时候,也是痛苦的吧,只不过一切早已为时过晚。爱也罢,恨也罢,盼到最后也不过是丈夫的一条汗巾。而,东邪也不过是自己人生中的过客。

鸟过之后,树林又是一片静寂。
桃花的心何尝不是?



==================【番外】=================


附录:桃花

桃花到底是谁?
桃花也许就是桃花,一片开在故乡的桃花,让心忍不住思念的桃花。
桃花也许活在盲武士心房的桃花,到死都念念不忘的妻子。
桃花也许是黄药师和欧阳锋爱着的大嫂,黄药师曾经说过:“我是因为这个女人才喜欢桃花。每年桃花开的时候我都能见到她,我去探望欧阳峰,因为她想知道欧阳峰的消息,而因为欧阳峰,我每年都可以有借口去探望她一次。 ” 而这个女人就是是大嫂。

其实桃花是谁已经不重要了,故事已然终究,或许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吧。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 碎语 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这部片子断断续续地看了三遍吧。
第一次看,感觉是云里雾里的,无法会意。
慢慢的多看几遍,貌似就会有一些其他的理解。
虽然,也不知道自己理解是对是错,但终究是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吧。

可以说,这部电影抽象化的表现了现实生活中的情与爱。

西毒与大嫂,因骄傲而错过,都不愿放低姿态。
盲武士与桃花,因爱而流浪,致使阴阳两隔
东邪与慕容嫣,因一句戏言而忘情忘我,直到最后无我。
东邪与大嫂,知道她的一切,却从不言说,想纳为私有却又有心无力。
东邪与桃花,因桃花而爱,爱她却并非她,到头来却是寻找替身。
洪七与老婆,因爱而爱,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     故事·终   ====================

黄粱一梦二十年
依旧是不懂情也不懂爱

这世间有点假
可我莫名爱上他

莫非再过二十年
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    寄语 ======================   

写故事的人断了魂
看故事的人最无情



野渡。
写于:2016/4/7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5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