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人生如雾亦如梦,缘生缘灭还自在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悲”的三个境界。  

2016-07-01 19:45:00|  分类: 风悲画扇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第一境界:

【示儿】
死去元知万事空,但悲不见九州同。
王师北定中原日,家祭无忘告乃翁。



第二境界:

【悲歌行】
悲来乎,悲来乎。
主人有酒且莫斟,听我一曲悲来吟。
悲来不吟还不笑,天下无人知我心。
君有数斗酒,我有三尺琴。
琴鸣酒乐两相得,一杯不啻千钧金。
悲来乎,悲来乎。
天虽长,地虽久,金玉满堂应不守。
富贵百年能几何,死生一度人皆有。
孤猿坐啼坟上月,且须一尽杯中酒。
悲来乎,悲来乎。
凤凰不至河无图,微子去之箕子奴。
汉帝不忆李将军,楚王放却屈大夫。
悲来乎,悲来乎。
秦家李斯早追悔,虚名拨向身之外。
范子何曾爱五湖,功成名遂身自退。
剑是一夫用,书能知姓名。
惠施不肯干万乘,卜式未必穷一经。
还须黑头取方伯,莫谩白首为儒生。



第三境界:

【墓床】
我知道永逝降临,并不悲伤 
松林中安放着我的愿望 
下边有海,远看像水池 
一点点跟我的是下午的阳光 
   
人时已尽,人世很长 
我在中间应当休息 
走过的人说树枝低了 
走过的人说树枝在长


从陆游《示儿》到李白《悲歌行》再到顾城《墓床》算是完成了三个境界的转换。

示儿,元知尽空,嘱儿祭告,但悲恨憾,
悲歌,死生皆有,孤猿啼月,纵酒强欢,
墓床,松林长休,临海沐阳,并不悲伤。



野渡。2016/7/1。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2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